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6号)和《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2020年清明节暂停集中祭扫活动的通告》要求,结合社区实际,为有效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防止疫情反复,巩固碑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局面,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服从大局 文明追思

西安理工大社区大力倡导社区居民从大局出发,清明期间开展文明祭扫,以家庭追思、撰文纪念、网络祭祀等方式缅怀先人,不现场祭祀、不踏青祭拜。及时告知在外地(含境外、省外)的亲人,疫情解除前尽量不要回乡参加祭祀,避免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发生。

二、安全祭祀 保护环境

清明前后,居民要增强安全意识,杜绝在小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勤戴口罩少聚集,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三、传承美德 厚养薄祭

孝道是中国传统社会十分重要的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希望居民发扬“敬老爱老,孝在当下”的传统美德,对在世亲人多尽孝道、多关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对逝者从俭办丧、文明祭扫,告慰逝者,传承良好家风,不借祭扫之机相互攀比。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每一个人,带动身边人,带动新风气,共度一个清新、文明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