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教授师德标兵材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教授师德标兵材料

华灯鑫,男,汉族,生于1964年11月,浙江杭州人,归国华侨,国立日本福井大学工学博士,西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院长,二级教授,“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授权点的学科带头人,院学位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学位委员会委员。西安理工大学侨联主席,陕西省侨联六届、七届委员会常委,西安市侨联十届委员会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光学学科专家组”成员;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及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计量科学技术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2009年被陕西省委组织部、人事厅、教育厅及科技厅授予“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09年与2011年分别被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陕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华灯鑫教授从教以来一直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在科研与学院管理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每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超1000学时,教学效果年年优秀。作为人民教师,他时刻以老师的责任和使命要求自己,严谨治学,修德敬业,言传身教,教书不忘育人。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理论联系实际,讲课形式多样,注重引导和启发,将前沿的学科知识融入到平时教学中,学生受益良多,学生评价“上课风趣幽默,知识面广”。特别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针对现代学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积极思考与总结课堂教学的特点,撰写了“换位思考,构建和谐教学氛围”的教学论文,提出了“想学生之所想,思学生之所思”,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让教师的每一次课,每一次谈话,学生都能感到“学有所值”的教学理念,并付之于实践中。他身体力行,并教育每个教师,要爱学生就像爱自己孩子一样,对学生的父母负责。

从教以来,先后主讲《微机原理与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与《专业外语》等本科生课程,《光谱分析与检测技术》、《激光雷达大气探测技术》、《精密计量与测试技术》与《光学工程新进展》等硕士、博士的研究生课程。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5-7人,在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及行政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对每届的本科毕业设计,结合科研项目,认真选题、精心指导和日常考勤管理,特别对学生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能认真细致地给予审阅修改,严把学生培养的质量,连续多年获得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重视课堂教学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与科技创新及独立科研能力的培养,对有能力的本科生开放研究室的实验资源及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积极参与并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指导学生完成的科技创新项目“便携式雾霾空间分布激光探测仪”,获2013年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等奖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的三等奖,其本人也获得校2013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以身作则,关爱学生,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华灯鑫教授作为院长,虽然日常教学、科研、行政工作繁忙,2011年起仍亲自担任光信专业的本科生导师,关心与爱护学生,针对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问题,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班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华灯鑫教授2005年回国以来指导博士研究生19名,硕士研究生近60名。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注重提高学生的德智体综合素质及团队合作能力。他对研究工作一丝不苟,学术态度科学严谨,身教言传对研究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指导工作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即使行政事务繁忙,也认真对待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如前期科研培训,论文选题,实验报告、论文发表等环节,事必躬亲给予细致的指导与批改,努力培养学生严谨的学术态度,实事求是善于创新的科学作风。2012年10月毕业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作,并在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郜海阳博士在其博士论文的致谢中写道“从论文的选题、进展到最后的修改都给予了大量的悉心指导,每一次与老师的交谈,都能够不断地让我在学习和生活中找到信心,让我更加坚定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奋斗。华老师的大师风范、对学术的严谨态度以及为人的谦逊品格无不让我敬佩,也是我今后学习工作的榜样……”。

华灯鑫教授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与交流会,每年派遣学生出国访问交流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及对科学前沿的认知,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得到同行的好评,近两年有4名博士生及3名硕士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另外,其先后培养并派遣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高飞博士与何廷尧博士已经学成归国,破格被学校特聘为副教授,其中高飞博士也被评为“省科技新星”,他们已经在学校教学科研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3.重视学科平台建设及教学改革,本科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华灯鑫教授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的龙头的作用。在2012年全国第一批高校博士学科评估中,组织申报的西安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取得了全国排名并列第29位的最好成绩,省教育厅在2014年度的重点学科经费拨款的奖励学科中,“机械工程”位列其中;另外,由机仪学院牵头,联合我校的自动化学院,材料学院与印包学院及省内5家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共同申报的“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被批为“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华灯鑫教授非常重视专业发展及平台建设,积极组织质量工程的申报工作,先后主持完成省级教学建设项目以及中省共建项目多项,使专业水平和教学保障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与提升,取得较大的成绩。特别是,以华灯鑫教授为负责人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0年获省级、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时该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在2012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11年负责的省级“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建设;2011年,作为带头人组织申报的“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破格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学校仪器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作为课程责任教授的《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课程,2011年获批省级精品课程。

上述教学、学科与科研平台的获批有力地促进我校相关专业、学科与科研水平的发展,促进了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4.潜心研究,学术精湛,科研成果丰硕

华灯鑫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激光雷达专家,他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围绕激光雷达大气探测技术,光电测试技术及仪器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回国后,筹建了西北地区首家激光雷达大气遥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4套地基激光雷达系统,涵盖大气主要气象参数与物理参数及植物荧光等探测技术,特别是在大气温湿度及气溶胶全天时遥感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激光雷达领域享有盛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30篇,EI收录40余篇,主要论文在Optics Letters, Applied Optics, Optics and Lasers in Engineering,Optics Communications, Japanes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及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 Radiative Transfer等高影响因子的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6项。

华灯鑫教授回国以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面上项目3项,重点类科学仪器专项1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1项,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教育部科技重点及博士点基金(博导类)项目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国防科研项目等10余项。受邀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做特邀学术报告16场。2009年筹备首届由12个国家与地区的68位国外专家参加的“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tmospheric Light Scattering and Remote Sensing”国际学术会议,并担任大会主席。完成的“大气边界层温度、水汽及气溶胶拉曼激光雷达精细探测技术研究”项目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些研究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学科建设、科研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华灯鑫教授全年无休地投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行政工作中去,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但他始终要求自己不骄不躁,谦虚谨慎,以诚实的做人态度,踏实的办事风格,扎实的专业造诣以及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服务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的信条,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