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扈文秀教授师德先进材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西安理工大学扈文秀教授师德先进材料

扈文秀,男,汉族,1964年出生,现任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金融工程、投资管理与资本运作领域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陕西省软科学项目评审专家;民盟陕西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技术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质量协会副理事长、西安金融学会副会长、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

一、教书育人,热爱教育事业

本人常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应当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本人在学生面前就是一杆言行一致的标尺,一面表里一致的明镜。无数个早晨,本人迎着朝霞曙光走进学校,和学生交谈;无数个夜晚,本人带着欣慰和倦意回家。“一切为了党的教育事业,一切为了学生”是本人为师的准则。

源于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源于对崇高理想的勇敢追求,本人二十多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默默奉献。因爱而舍,因勤而舍,爱的是自己认准的事业,勤的是自己找准的坐标,而舍的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和活动。始终树立学生事情无小事的理念,二十多年来,本人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地关心着学生的学习和进步,关注着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本人信念笃定,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为之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并无怨无悔。

本人不仅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且还通过言传身教不断地把自身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传递给年轻教师。每一次有新老师来学院报到时,本人总是会亲切地与他们进行交谈,告诉他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全民素质的根本途径”,“教育事业是神圣的事业,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辛勤耕耘的教师”。在本人的感召下,经济与管理学院已形成一批业务能力突出、热爱教育事业的年轻教师队伍。

二、爱岗敬业,默默无私奉献

本人自从踏上那三尺讲台,就一直以爱岗、敬业的精神,默默地耕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无私地把自己的青春和年华奉献给教育事业。本人不仅认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努力进行教育教学创新,而且结合学生未来发展规划来不断更新和完善教学内容,同时高度重视对学生的素质培养和心理建设,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本人常说,教学是大学的首要职能,也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工作。尽管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本人从不忘记教学这项本职工作,充分保障备课时间,认真地给本科生、研究生上好每一节课。本人还积极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各种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例如在2013年,由本人带队指导的项目“医患关系紧张原因的研究报告——基于西安市六家公立医院的调查”在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获得了国家三等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三、关心学生,注重人格魅力

教师是以其全部行为和自身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教师的一切行为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本人正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每一个学生,用博爱仁慈的胸怀去滋养明日的果实。在日常生活中,本人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无论多忙,本人都会尽自己的能力给予帮助。

在得知自己的一个研究生生病住院后,本人立即携夫人一同去医院探望,询问病情并亲自给学生倒热水,让学生倍感亲切和温暖,如同父亲一般。曾经有一个博士生在上学期间父亲不幸深夜去世,博士生六神无主,哭着给本人打电话求助。当时正是凌晨3、4点钟,天又黑又冷,本人急忙起床赶到医院,帮着安排处理后事。学生们每当回想此事,都感动不已。平时,本人不仅要求学生在读研期间要有课题的研究计划,同时还要有锻炼身体的计划;在学生毕业的时候,积极帮助学生推荐工作。

作为教师,在给学生树立阳光向上、积极拼搏的生活态度方面,本人做的也非常出色。本人自己虽然有很重的教学、科研以及行政任务,但每年至少两次自费组织学生出去郊游。通过郊游,让学生体会到人生的美好、生活的乐趣!不少学生在毕业感言中写道:“扈老师使我明白了不少东西,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会了怎样做人,这些将永远伴随我,使我终身受益。”

四、锐意进取,工作业绩突出

本人从不放松对于自身的要求,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教书育人水平。在承担本科生《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中,本人采用启发式教育和双向互动的教学方式,培养本科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人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每学期的课程总有外专业的学生慕名旁听;在所有的教学评估中,本人每一次都被学生评为优秀!本人作为课程负责人的本科课程“国际金融实务(双语)”于2012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本人还主动承担了硕士生、MBA、EMBA和博士生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优异,其中双语授课成效更为显著,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本人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位在MBA学员中进行《国际金融》课程“双语授课”的教师,该双语课的开设为学院MBA评估争得一定的分值。本人经常利用双休日,主讲MBA的核心课程。除了在学校内承担教学任务以外,本人还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不顾旅途辛苦,坚持去北京、新疆、郑州、榆林等地讲授MBA及EMBA课程,在MBA和EMBA学员中获得了很好的口碑,为学院拓宽MBA和EMBA生源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本人还特别注重团队的建设和学院的发展。本人作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在工商管理博士点申报以及本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负责人承担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建设项目于2013年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五、为人师表,诠释教师本色

俗话说“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而本人常说“浇花要浇根,育人要育心”。本人用爱的心泉塑造美好的心灵。在师生交往中,本人的善解人意,幽默随和使学生愿意亲近。同时,本人的赞许与激励也鼓舞起学生的上进心。本人平时特别关心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多年来通过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加强师生沟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每年除了承担硕、博士论文的指导工作外,还坚持承担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做到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治学严谨,受到学生们的广泛赞誉。在课堂上,本人严格要求,成为他们的师长;在课余,本人与学生平等相处,成为他们的朋友。

本人用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和老师。本人带的所有课程都保证给学生上满所有的课时,用自己的话说,“我上课从不缺斤少两”。每次上课,本人总是提前到达教室,在上课期间也从来不接电话,所有的电话和事务都等到课间才一一处理。真正做到了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教师心中的好榜样。

六、扎实严谨,坚持快乐研究

面对多元化价值观对教育的冲击,面对学生日趋复杂的思想和多样化的心理,本人深深的懂得,良好的师德不仅体现为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奉献,更体现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此,本人从毕业至今从未间断过自我学习、自我充电、自我加压,并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学习和科研机会。

本人先后主持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大招标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课题近20项。在《国际金融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管理评论》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130篇,其中被EI检索近20篇;出版《透视泡沫:资产泡沫与泡沫经济》(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等学术著作7部。先后获得省级奖项9项,其中著作《透视泡沫:资产泡沫与泡沫经济》于2013年获陕西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科研项目《不完全信息下的实物期权定价理论与方法研究》获2010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2009年西安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学术论文《我国开放式基金流动性风险的防范研究》获陕西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本人的科研成果得到了陕西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和重视。

本人坚持为研究生定期举行学术活动,提倡快乐研究。作为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本人在研究生培养和教学过程中坚持定期与学生见面,跟踪指导,提倡自由奔放的学术思想,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紧追学科前沿。为了能把学科前沿的东西传授给学生,本人利用个人的休息时间,坚持每周进行学术活动,不仅在研究团队内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提高了研究生的整体学术研究水平。本人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会议,鼓励学生参与学术交流,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术水平,同时也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见识。

七、关注民生,理论联系实践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本人都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平时除了搞好教学和科研之外,本人还高度关注国计民生问题,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出谋划策。就中国经济走向、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问题,本人多次接受陕西电视台、华商报、西安晚报等媒体的专访,提出了真知灼见的见解。就政治、经济与民生问题,本人多次受邀参加陕西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省民盟的政策咨询会,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对策与措施。近5年已提出“关于开征房地产占有税替代物业税的提案”、“关于限制金融等垄断行业薪酬的提案”等10余项提案,目前已有5项提案被民盟中央、陕西省民盟采纳使用。

八、德高为范,受到多方赞誉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本人以二十多年以来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认可,获得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本人连续八年年度考核和师德考核均为优秀,2003和2013年两次被评为西安理工大学优秀教师,2009和2013年两次被评为民盟陕西省委盟务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获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被评为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2012年入选“MBA杰出教授”,2013年入选“中国EMBA荣誉教授”。基于以上表现,本人于2014年被评为西安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本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这句话。本人工作着、快乐着,在那三尺讲台上,勤奋踏实地耕耘着,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着!